反时尚的“前卫力”

21世纪经济报道》2012618    /   特约记者 徐颖

当地时间64日,2012年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大奖 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CFDA)颁奖礼在纽约举行。有着时尚界的奥斯卡之称的该奖项已 经进行到了第50个年头,走上CFDA红毯的嘉宾无疑是被公认的潮流楷模。

本届年度女装、男装设计师大奖分别授予奥森姐妹 Olsen Twins)和比利·里德(Billy Reid);终身成就奖授予美国老牌设计师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 并由《Vogue》杂志美国版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亲自颁发奖杯;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Rei Kawakubo)被授予国际时 尚设计师大奖,但因她正忙于自己的品牌在巴黎举行的男装秀而无法到场领奖。

不过,川久保玲的缺席并没有让人们忘记她的执着与前卫 ——她的独立与自我镌刻在她每一件作品上。她将日本典雅、沉静的传统气质、立体几何的设计模式、不对称重叠式的创新剪裁、利落的线条与沉郁的色调结合在一 起,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这也许是未经科班训练所造就的天然个性: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年轻人追捧她设计的爱心图案,黑白两色的T恤永远是 夏日里最潮、最范儿的选择。川久保玲对黑色的偏爱深入骨髓,她习惯穿一身黑、留不对称的黑色齐肩短发。她说:黑色是舒服的、力量的、富于表情的。 而,也正因其对黑色极端喜爱,以及服装设计上的随意感,使不少人对这位前卫的日本设计师有些意见。

但我相信她的执着是靠谱的,在她 的作品里,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她像个不知疲倦的时装科学家,不断地把中西风格糅合在一起,调试出不一样的味道。从1973年建立公司起,她就一直在 为自己的服装实验而奋斗,永远创造着比流行时装超前得多的概念服装。她的意识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堪称前卫的美国,所以才会在20年后大放异彩,让更年轻的 一代时装设计师们崇拜、向往、奉为信仰。

在时装业与商业热情联姻的时代,川久保玲仍保持着她反时尚的时尚,让我们发现了遮盖在 高级时装流行氛围外的氧气。在看似褴褛的布片背后,蕴藏着一种对自己的再认识。她说:我不喜欢现在的时尚界,太多人只想要便宜、快速、时尚的服装,每个 人的穿着都日趋一致,这会大大打击设计师的设计欲望。时尚界绝对不能缺少创造性,设计出能让人们引起共鸣的服装,这才是时尚。

这次,川久保玲作为日本设计师获得CFDA国际时尚设计师大奖,导演约翰·沃特斯(John Waters)代她领奖时幽默地说:我们都知道川久保玲的衣服有多棒,但看不懂的人只会觉得穿这些衣服的我们看起来像犀利哥……”

如今,时装业——包括CFDA也向着商业化的方向前进,许多公司开始陆陆续续与之合作,时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在这个人们喜欢将消费品变为时尚的年代,川久保玲所坚持的反时尚,不得不说是一股坚韧的、富有创意的前卫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