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之“老当益壮”

拉夫劳伦(Ralph Lauren),这位72岁的拉夫劳伦集团(Ralph Lauren Corp.)创始人、主席兼CEO,于当地时间26日续签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约,继续执掌拉夫劳伦集团直到201741日,即 2017财年结束。根据这个全新合同,拉夫·劳伦的工资上涨40%,达到每年175万美金,而现金收入的最大值从原先的1950万美金降为1350万美金。同时,他的薪酬奖励上涨22.3%3630万美金,而包括Roger Farah, Jackwyn Nemerov, Tracey Travis, Mitchell Kosh等在内的该集团总监们的最高薪酬补偿都比原先上涨10%左右。

这条消息绝不单单是向我们汇报一下拉夫·劳伦涨工资了,而是抛给我们一个信息:廉颇老矣,尚能饭。翻翻时装界名录,不难发现像劳伦这样年过古稀依旧活跃在世界时尚舞台的老爷子还真不少:三次获得服装设计界最高荣誉顶针奖的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拥有超强能力的跨界多面手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视时装为生存所需、无工作不生活的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我们很容易将一个人对某样事物的坚持归结为热爱兴趣事业心,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的生命”——就在今年41日,九十多岁的皮尔·卡丹亮相北京,在水立方带来一台主题为光之城的时装发布,他亲自操刀设计包括120套女装和60套男装的全部服装,并亲临现场和90多位名模共同完成时装秀。

除了这个新的五年合同让拉夫·劳伦成为新闻热点,还因为他设计的美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的服装而成为舆论焦点:不少美国人觉得贝雷帽的设计太不阳刚了。但时尚界却因之骚动了好一阵——因为这个设计让人们很容易想到约翰·肯尼迪,实在是非常的美国派!人们很津津乐道于拉夫劳伦的背景:出生于一个平凡的美国劳工家庭,踏入时尚领域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领带,尔后他争取到了设计领带的机会,大刀阔斧地为领带的外型做革新,扩大宽度、增加色彩,使得产品大卖并引领当时的流行风潮。这么看,有谁比劳伦更懂得设计出平凡人的梦?他最爱说的话是:我设计的不是服装,我设计的是梦想。配合着这句话,再看他设计的美国代表团服装,瞬间浮现出了美国梦的情愫。

有人说时装业是当下快消费的代表,甚至引导了一部分的快时尚,于是在这个领域里应该有更多年轻的声音跳出来,更新一下我们的审美与眼光。但也不乏有很多恋旧的顽固之人,习惯于老爷子们所带来的风格与品位。可能在某天某个秀场上,看不见那个被黑衣保安簇拥着的阿玛尼的蹒跚背影,我们反倒会若有所失地感到怅然;又或许某天ChanelFendi的设计里看不到拉格斐的作品,我们方感失落。对于这些品牌的习惯,是由于他们各自倒映着设计师的个性,这个性一如既往、贯穿始终、坚定不移、愈老弥坚——而这,就是所谓的安全感吧。

中国的古话里有不少赞美老者的语句,姜还是老的辣就是最典型的一句。对于风起云涌的时尚业来说,此话正合适。老爷子们肯定比年轻人更适合游走于时尚圈,因为他们更懂得如何应对这个行业里的光鲜、势利、暗涌。虽然世界终究有一天要被后来者所主宰,但对于以拉夫·劳伦为代表的时尚界宝刀型人物,他们的成就与地位,正是他们永远的、不朽的商业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