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笔记的学问

相信大部分人从小学开始,就一直伴着”记笔记”这样一个活动长大。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喜欢对着学生胃口卖一些花花绿绿的笔记本,以及配套的卡通笔。老师也常对着班里成绩不好的学生夸奖那些名列前茅的优等生,夸他们上课认真、作业按时交——特别是,笔记记得特别好。同学间对话频率比较高的几大话题,必定有一条“笔记借我抄一下吧”。

但是,真正懂的记笔记的学问的人非常少,特别是进入电子和网络时代,当我们可以在手机上在平板电脑上随手敲打下备忘录、购物清单,甚至有专门的软件来为我们记录“TO-DO LIST”,便越来越少人使用传统的纸笔来记录自己的每日事项。许多人接触GTD管理是从APP应用学得,而真正的GTD其精妙之处正是我们能用记事本规划自己的每小时。

米山公启的这本《笔记成功术——升级你的大脑创意与效率》详细介绍了“记笔记”这一被许多人认为“落伍”的习惯如何影响日常生活、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何让你的人生有跃然纸上的回忆。

米山流认为,记笔记这一行为对人有以下几大益处:

1、在当下信息爆满的时代中,重要的不是获得新资讯,而是如何整理新资讯;

2、对大脑而言,从思考选择资讯到落笔用手写下这些思考的结果,是绝佳的提升记忆力的方法;

3、靠写下来的笔记,你可能在某个时点被触发好点子、发现生活的美、找到工作的新方向。

这些益处都是不能通过电子记录来直接获得的,我们在使用一个已经完善的记事本软件时,已经被其固定的模式被框住了,我们无法像看一页笔记一般整体浏览到我们的记录。乔布斯说过“总是你人生里不经意的那些节点,串起了你日后的辉煌。”——而记笔记正是这样一种构筑不经意节点的方式,它的量的积累能让你在将来的某一天,有质的飞跃。

米山流在书的开篇即推荐使用“圣经”大小的笔记本来作为每日的记录本。在书中他介绍了他自己使用笔记本时的一些笔记方法,我摘取其中对大部分人有效的几条、并且加以我自己的经验总结,推荐给大家:

1、“我能写”的自信,来自“我曾写过”的经验

能够对自己的工作保持“我办得到”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而这自信源自足够的经验。无论你的工作领域是什么,都要积累经验,这些经验会成为你的自信,帮助成为一个能干的人。

2、搭地铁时也能搜集资讯

搭地铁时如果什么都剉,一定会很无聊,利用这段时间在本子上记录下一闪而过的想法或者对所见的感悟,是很有利于日后的整理的。当然,在地铁里未必有个非常舒适的位置供你写字,可以暂且记录在电子设备上。

3、彻底或用网络以帮助记忆

米山流在这一条建议下面写到的方法也正式我常用并且认为很不错的方法。虽然上文说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电子化的设备和功能会让我们变得更富依赖性,丧失思考能力。但是在为自己的笔记库添加内容时,采用一些可以云端同步的软件是有增益的。比如,我正在写的这篇文章,就是使用EVERNOTE软件在进行,它能及时把我的资料同步到网络的帐号中,然后我到另一个地点另一个电脑或者设备上,只要登陆了我的帐号,就能继续写作。

手写的速度或许没有打字来得快,于是为了赶上我们的思路,需要借助电脑键盘来完成。写作这样的行为本就是思考的产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借助网络和软件,效果与纸笔是相似的。

米山流提及的一些笔记忠告,是关乎细节的。许多人不重视记笔记是因为他不懂的如何记才好。所以,遵循下面几点建议,应该能启发你记笔记的思路:

1、写得越多,越加文思泉涌;
2、文字不是写了就算数,重要的是一面思考一面写;
3、养成灵感浮现立即写下的习惯;
4、健康日记、购物记录、饮食记录也非常值得写下来;
5、记完笔记事后不必重新誊写,保持原样有助于最迅速回想。

(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