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小时候,过年前总会要妈妈给买新衣服,于是一放寒假我们就会坐着公交车前往南京路,到商厦买衣服。用现在的话来说,那时候可能就有了“仪式感”,新年意味着新衣服、新书包、新的笔盒,也意味着和久别的外婆有了相聚时刻。然后就是在寒假作业的督促中匆匆结束了假期,盼着暑假的来临。

而现在我距离那个“小时候”已经很远很远,却依然有着这样的“仪式感”,只不过新衣服变成了新的数码产品,或者其他一些自己心仪的物品,而“要妈妈买”变成了“自己买”、“给妈妈买”。还记得刚创业的头两年,春节前最重要的事是搞清楚快递何时放假、快递何时返工,因为他们决定着我该何时休息,何时复工。第八年了,今年是头一次我休息得比快递早,开工得比快递晚。提前三天进入假期模式后,快递师傅问我真的不发了吗,我说是的,我有点累。而过去我一定是“好的,今天发的。”

今年是复工的第四天,早就把春节的订单都处理完了,坐下来突然回忆起过去的每一个年,觉得今年这个是我长大后过得最自在的一个了。暂时没有了课业考试的压力——直到去年我依然每年都有着书法、培训资格考试的压力,并且今后还是会有。也没有了东奔西走的人际关系压力,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和自己、以及自己真正亲爱的人相处,让我感到了很大的愉悦。关闭了朋友圈,只关心我现实里看得到摸得到的喜怒哀乐,一下子觉得特别纯净。

大概是因为这半年身体健康敲起的警钟让我一下子重视起“自我感受”这四个字。做电商能带来很多收益,同时长期做电商也会导致一些精神和情绪的异常,影响自己,也伤害他人。于是自我调节和拯救就显得非常重要。第一步就是强行给自己放假。

我有一个随身的记事本,上面第一页列了“人生只有900个月”的方格表,每过一个月就会划去一个,大体看来我的有效人生已经过了一半了,就像一部开了长途的车,需要做个保养了。或许挡风玻璃上有了擦痕,又或许座椅上不小心被刮出了洞,但是只要发动机还是好的,油还能加得到,那就依然有运转的可能。

和往年不一样的新年,少了矫情,多了淡定。希望继续保持这份平和吧。

《年味》上有2条评论

  1. 最令人羡慕的就是能够关闭朋友圈,在今天这个举动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是勇气的体现了。

    微信从通信工具变成了一个四不像的巨无霸,我很讨厌它,又不能摆脱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