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人生

孩子出生后的日子里我始终没有时间坐在书桌前做一些过去常做的事,比如阅读、练字、写作抑或是放空发呆。出了产褥期后,我的身体基本恢复,孩子也度过了人世间最初的新生儿阶段,进入到了婴孩时期。多亏家人的鼎力支持和育儿嫂的帮忙,我才得以有与自己独处的时间。才想起来打开电脑,登录自己的博客,敲下这篇东西。

我很晚才决定要生孩子,很晚才想明白做这件事的动因,大概是希望自己多一个亲人,多一份细水长流的情感寄托。过去的人生里,我很努力地读书写字散发光芒,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的事实,才感到缺失了一些实实在在质朴的东西——一种与他人真正的连结。是时候结束我特立独行的生活了,是时候打开自己去迎接新的阶段了。

这是个很懂得照顾我的小孩,孕期除了晚期的水肿和手指僵硬,其他时候都没有让我多痛苦,生产前的临产征兆也是教科书式的宫缩、见红、入院待产,生产当天顺利地用上分娩镇痛,看着篮球比赛笃定地等待开全指,最后四十分钟完成第二产程分娩,无惊无险。当护士把这个小家伙放在我的胸口skin to skin时,我像是突然有了铠甲,也突然有了软肋。神奇的生命力,就这样把我的人生推向了高潮。

得益于过去长期体育锻炼的习惯,生产后的恢复也非常迅速,出月子后我便着手恢复往常的生活状态,从整理屋子开始,调整自己。孩子的加入让我的生活也多了一点新鲜感,比如做着自己的事,会被孩子需要吃奶的哭声打断,然后马上揽入怀里开始哺喂,看着她沉醉的小脸、温和的面容而出神。

无关任何人的建议,无关目前环境里舆论的导向,我坚持纯母乳亲喂,一方面因为母乳的营养毋庸置疑,亲喂对我的身体恢复也极有益处,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崇尚极简,不想多花任何一分钟在吸奶,冲奶,温奶,洗奶瓶这种事上。哺乳动物的天性就是通过吮吸获得乳汁,按需喂养也不必纠结于喂养的时长和实际的奶量,最简单的就是最有效的。虽然经历了初期的喂养疼痛,但是和孩子的磨合也就因此开始,不多久就有了默契。

整理书橱的时候看到那套早就收入囊中的三全本史记,想起曾经的小目标是把它读完,可惜并没有什么进展,那时候我想,我这样的人,再自律、再努力那又如何?即使读完史记,我的人生也就是那样吧。而现在我又有动力去读它,花几年甚至十几年也无妨,那时候孩子长大了说不定恰好愿意与我交流其中的内容,我的这些无用的爱好,说不定就能有发光的时候了。

我的高质量人生已经快过了一半了,前半生过得很“孤单”,充满游离社会的单调感,虽然也做出了一些成绩,实现了自己大部分的小目标,却缺少一点温度。后半生伴随着孩子的养育就这样开始了,我“被迫”与环境加大了联系,我不再只是我自己,我还是另一个人的母亲。又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我接触与学习,我是孩子的人生第一位老师,我也是她的第一位学生。

感谢你选择我做你的妈妈,我亲爱的小孩,愿我在你的眼里看到的尽是美好与光明。愿你的人生活得坦坦荡荡,过得幸福安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