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条河流

最近我买了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距离上一次买笔电已经10年了。十年间使用笔电的机会不多,公司的台式机和自己的手机能处理大多事情,直到今年因为哺乳期在家彻底休息而觉得需要一个个人电脑办公,遂购入。随后拿出移动硬盘、旧手机、零零碎碎的存储卡,以及打开网盘下载,一点点把有用的资料归类到新电脑里。于是有了这样一篇感慨。

感慨些什么呢?大概是因为笔记本电脑是非常私人的物品,能装入很多很多的回忆,所以勾起了对往昔的眷恋之情吧。就像是买了一个新的房子,把那些有感情的旧家具重新布置进来的感觉。当我把这么多年存在手机里和硬盘里的图片、影像复制进来的时候,旧时光也一幕幕地在眼前展开。那些若不是睹物思之就已经在脑海里消散的记忆又出现了。我才想起,大学时异地求学,没有智能手机的年头,一台笔记本电脑是我最珍贵的伙伴,用它看美剧、听播客、下载音乐、写文章、敲代码、和远方的家人视频……

而其中的部分内容又因为后续换电脑、换手机、换硬盘等不慎擦除,再也找不回来了。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拥有了手机和平板电脑后,我需要笔电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在硬盘里我找到了当年在verycd上几百小时才下载完成的音乐、图书、纪录片,找到了数码相机里拍摄的低像素的旧照片,找到了四处搜寻整理了索引的珍贵的有声书音频,而这些东西如今只需一个付费会员就可以在手机上在线浏览到了。就连我现在在写的这个博客,也可以被微信公众号、微博长文章、朋友圈长截图甚至是短视频的形式所取代。

时代在变,我也在变,过去喜欢囤积物品的我如今已是极简生活的践行者。而对这些“电子财富”的断舍离,是我极简目标的最后一步。从硬盘里挑挑拣拣一番后,分门别类整理到了新的电脑里,倍感安心。似乎我的所有寄托都可以在其中得以安放,而那些我所不想再留存的东西,就此告别,不再成为心理负担。

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过去不理解这句话,如今深有体会。不过在万变的世界里,多少有一些不变的事物可以给我以慰藉,比如这个博客,比如我即使知道写作水平日渐衰退依然坚持记录的恒心。

《同一条河流》上有7条评论

  1. 记不清关注博主的具体时间了,好像是10年左右吧。最早是因为一个手机百度输入法皮肤,继而通过rss关注博客。基本每一篇都未错过,读起来细腻又简洁,很是羡慕。这之间也通过文字感受着博主的变化。读到这篇也有感而发,留言say hello。祝好。

      1. 我也搜了一下,差不多是十年前有评论过,一直静静躺在rss里,博主文章写的比较少。

  2. 恩,我看你博客也已经差不多15年了,当时出国前在你那里买的英雄钢笔现在还放着呢~没想到你都有娃了哈哈哈。

      1. 是的呀~在国外读完书,就工作定居了。当年的笔还在,不过一年也写不了几个汉字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